「客變」是許多人在成家過程中遇到的第一個考題,到底客變是在「變」什麼?預售屋客變作為許多人在成家過程中常見的困擾,如何決定客變的內容才能避免後悔呢?帶你了解客變的注意事項與流程,客變不再煩惱。
 

客變是什麼?為什麼要客變?

「客變」是許多買預售屋的屋主期待的成家環節,在建設公司公告的客變期限內,屋主可以依照需求變更房屋設計,就是所謂的「客戶變更設計」簡稱客變

預售屋客變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「讓房屋的格局與規劃更符合購屋者的需求」,像是如果不想用建設公司提供的廚具、不喜歡地板的款式,甚至有一道隔間牆不想施作或者移位,可以在客變階段提出變更,讓建設公司在施作時依照你的規劃調整,降低之後拆掉重做的成本。
 
▲格局的變更經常是為了讓動線、收納更合理舒適,像是上面的空間,利用隔間的調整,創造出舒適的餐櫃收納與餐廚動線。這樣的變動,若是可以在客變階段執行,就可以省下「拆除隔間、清運、重新美化」的費用。
 

為什麼我的建商不讓我客變?

客變是建設公司提供給客戶的服務之一,每個建案、建設公司可接受的客變都程度不同,並沒有規定建設公司一定要讓客戶客變,所以小寶優居都會先建議想要客變的屋主「向建設公司先行詢問可客變範圍」。

一般來說,提供客變服務的建設公司,會有「客變規範資料」,也會主動通知客戶「客變時程」,讓客戶可以在客變期限前。

因此在購買預售屋時,如果對於格局的異動有想法,一定要記得先詢問建商的客變規範。


客變可變更的內容有哪些?

許多成家新手誤會客變可以隨心所欲地調整內容,但事實上房屋的共同外觀以及每一戶共用的管路位置是無法變更的,提供客變服務的建商,在不影響建築結構安全,及管線通暢的前提下,可以協助客戶進行格局、建材上「有限度的變更」,也就是說,窗戶、大門、陽台、樑柱、承重牆、廚房跟廁所位置、管道間都是無法變更的項目。
 

常見客變的項目:

• 隔間:屋內的格局,像是不做隔間牆、改門的位置、增加隔間…。
• 建材:地板(石英磚、木地板)、廚房衛浴磁磚、油漆…,通常是退料不退工。
• 設備:建設公司提供的廚具與衛浴設備,如果不喜歡可以退訂。
• 水電:插座、網路線、電話線、水龍頭與排水孔的位置…。

客變到底是省錢還是花錢?會產生費用?

常常可以聽見別人說客變可以節省裝修費用,事實上,客變可以幫你省下的是更動項目的拆除費用以及重複支付的建材、設備費用,舉例來說,你想要把三房改成兩房,就可以在客變階段請建設公司少做一道牆,不僅省下原先改兩房的拆除、清運費用,裝修時也可以更省時省力。

針對客變更動項目,建設公司會提出相對的施作報價,也可能因為部分品項取消,可以退回設備與建材的項目金額,建設公司會就客變項目逐條列出費用與明細給屋主確認。
 

一般來說,客變分成「退訂」、「修改新增」兩個方向:

• 退訂:

是針對原先施作的項目與設備做取消,像是不要鋪石英磚、不要門片、不要瓦斯爐、不要浴缸…。

這類的退訂,通常可以退回該項目建材與設備費用(退料不退工),但因為建設公司所附的建材與設備大多是大量採購,往往價格是低於市價,退回的費用並不是依照市價計算之外,重新施作對屋主也會是一筆額外的支出,往往會有「能退回的少,重做花更多」的現象,因此如果沒有特別的堅持,小寶優居一般會建議屋主保留建設公司提供的項目。
 

• 修改新增:

指的是針對建設公司原先的規劃進行修改,像是增加或修改插座位置、調整隔間位置…這類的修改可能伴隨的是費用的增加,決定客變時也需要透過圖面與建設公司溝通,避免客變成果與期待有落差。

常見的客變需求與建議

➤ 改格局、調整隔間

拆除次臥房的隔間、移動隔間牆的位置改變房間大小…這類的更動就屬於更改格局,格局的更變建議以減法為主,如果是增加隔間,小寶優居會協助屋主評估常見的家具尺寸後再進行格局更變,避免未來格局不合用、甚至後悔的狀況。

➤ 增加插座、移動插座位置

插座的位移、新增其實不一定要在客變時進行,根據小寶優居過往的實際經驗,完工後再調整插座位置,在費用上並沒有太大差距,而且完工後依照櫃體、家具的尺寸進行規劃,也會比較精準、實用,所以插座的規劃不用急於在客變階段完成。

但若是有特殊的用電需求,像是用電量超出一般家庭,或者使用專業音響、安裝全熱交換器…需要獨立的迴路,就需要在客變階段提出討論。

➤ 地板材質更換

「地板是石英磚,想改鋪木地板」是小寶優居最常見的客變熱門問題,現在的建設公司通常會給不同的地板材質做選擇,如果剛好沒有木地板可以選擇,會建議先鋪設石英磚,裝潢時再鋪設木地板,雖然會增加1-3cm的地面高度,但可以節省一筆木地板施作前的泥作、施工費用。

另一種常見的地板材質更換,則是「玄關地面想改磁磚做落塵區」,這部分如果已經確定玄關範圍,可以向建設公司提出局部不施作,或者局部的更換材質。

➤ 更換廚具與衛浴設備

不管是廚具、衛浴設備或者現在許多建設公司附贈的家具家電,都可以向建設公司提出不需要的品項退訂,但實際上設備退訂通常是退料不退工外,能拿回來的退款金額並不多,購買自己挑選的設備會是一筆新增的預算,小寶優居建議屋主可以先評估自身需求再決定是否真的要退訂。

預售屋客變流程

許多新手屋主在對自己的居住需求不清楚的情形下,往往容易提出錯誤的變更造成花費二次施工成本,或者容易錯過客變的黃金時間,如果對建設公司的格局與建材規劃想法較多,可以提早尋求專業的設計公司協助,具體流程如下:
 
  1. 建設公司通知客變時,或者客變期限前1-2個月
  2. 準備你的客變想法
  3. 取得建築圖電子檔(Cad檔)及客變規範資料
  4. 找設計公司諮詢客變需求
  5. 於客變期限內,提交客變項目
  6. 建設公司提交客變後圖檔
  7. 確認客變後圖檔、增減費用明細
  8. 建設公司依客變內容施工
  9. 完工驗收(驗屋時,依照客變後完成的建築圖檔驗收)

每個建設公司的可以客變時間長短不同,短則1週、長則1-2個月,所以如果你是剛購入預售屋的屋主,可以多加留意建設公司開出的客變時程,如果需要小寶優居協助你完成客變,建議預留1-2個月的時間跟成家設計師討論客變內容,避免錯過客變時程。

不管你是想自行聯繫建設公司客變,或者透過小寶優居協助客變,在客變階段最重要的課題其實是對於生活機能的思考,透過客變的過程,你將一步步開啟對這個家的格局、機能以及未來生活的想像,你對成家後的生活有想法了嗎?歡迎到小寶優居一起美好成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