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該如何挑選系統櫃?」「系統櫃的板材有差異嗎?」「應該選用哪種板材呢?」「系統櫃甲醛含量多少?」「系統櫃板材等級是什麼?」這些都是我們常遇到的問題,這篇文章,我們將從五部分,包含板材材質、甲醛含量(甲醛等級)、防潮係數(板材等級)、板材品牌與保固期間,一次教你看懂。

首先,你需要先知道「系統櫃板材的優缺點」當你需要大量收納與美觀同時兼具的時候,最常被問到的是「我該選擇系統櫃還是木作櫃呢?」「這兩種哪一個比較好?」「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呢?」因此,在挑選系統櫃板材等級的時候,你需要先了解「系統櫃板材的優缺點」
 

系統櫃板材與木作優缺點:

 

1.系統櫃板材優點


主要為塑合板,塑合板具有防潮、耐刮磨的幾個特點,在歐美屬於環保材質,預先在工廠加工封邊後,才配送到你的家中進行組裝,相對施作期間短、不易產生粉塵汙染,也因為成熟而且大量模組化,不減顏色選擇多,也相對於木作櫃來的經濟實惠。
 

2.系統櫃板材缺點


缺點則是,無法像木作櫃體那般,呈現出多元的創意變形,例如:圓弧的導角、流線型的切割樣式變化,當然,當木作櫃要做這些外觀變化,成本也相對高昂許多,花費的施工時間也較長,而施工現場也會較多粉塵。
 
左右滑動看表格
系統櫃板材與木作優缺比較表
施工工法 木作 系統櫃
速度 慢,工期長 快,現場組裝
現場粉塵
顏色選擇 通常較少,
但可客製化
多,材質也多樣
外型變化

系統櫃板材等級挑選攻略5步驟

1.板材材質
2.甲醛含量(甲醛等級)
3.防潮係數(板材等級)
4.板材品牌
5.保固期間

挑選攻略1. 系統櫃材質「塑合板」

小寶優居的系統櫃,皆選用「塑合板」為主要板材,這是製作系統櫃的最佳板材選擇,「塑合板」先將木材打碎成為纖維粒狀後,再進行防腐與膠合的工序,最大優點是,防潮、耐撞、低甲醛、抗變形的程度佳。

而且,隨著技術進步,表面顏色與仿異材質的變化多元,消費者在選擇上,能多種搭配居家風格。
 

挑選攻略2. 甲醛含量(甲醛等級)

甲醛會造成什麼影響呢?甲醛是一種無色具有刺激性、窒息性的化學氣體,也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致癌物之一。


系統櫃板材等級分類:

  1. 板材等級:對照歐盟板材等級為Super E0,甲醛含量小於0.3毫克以下
  2. F2板材等級:對照歐盟板材等級為E0,甲醛含量小於0.5毫克以下
  3. F3板材等級:對照歐盟板材等級為E1,甲醛含量小於1.5毫克以下
板材的甲醛含量過高,時間久了可能會導致免疫功能、呼吸系統受到影響,而小寶優居的系統櫃,一律採用E1與F1系統板材等級,甲醛含量低於0.1ppm以下。
 
左右滑動看表格
板材等級對照表
台灣系統板材等級 歐盟系統板材等級 甲醛含量
F1        Super E0  <=0.3mg/L
F2         E0 <=0.5mg/L
F3     E1   <=1.5mg/L(0.1ppm以下)
        
 

挑選攻略3. 防潮係數與系統櫃板材等級


防潮係數是如何認定呢?通常,會將板材進行試虐,首先,在常溫(約20度)以上的水中浸泡3天,接著,在零下12度環境中冷凍一天,最後,70度以上環境中乾燥放3天,接著對版材進行檢測,這試虐下還可以達到吸水膨脹率在6%以下,才會被我們稱為最高標準的防潮板材等級,小寶優居選用的系統櫃板材,皆符合V313防潮等級。
 
左右滑動看表格
板材等級的吸水膨脹率
防潮板材等級 吸水膨脹率
V313 6%以下
V100 12%以下
V20 12%以上

TIPS:整體來說,常看到的塑合板都是以這兩種等級去組合的,例如F1 V313系統板材或super E0 V313系統板材,意即「甲醛含量最低,同時也是防潮等級最高的系統板材。」

以上測試步驟重複3次後,讓板材在相對濕度65%與20℃環境中氣候化,測試其性質來判斷板材等級,測試完防潮等級後,透過板材釋出的甲醛量來判斷符合哪個等級的板材。

挑選攻略4. 板材品牌

小寶優居的系統櫃板材選擇,使用:
  1. KAINDL 塑合板進口板材
  2. EGGER 塑合板進口板材
  3. GRUPPO MAURO SAVIOLA 塑合板進口板材
  4. 薪豐實業 塑合板進口板材
  5. BLUM 奧地利五金
  6. KINGSLIDE 滑軌

挑選攻略5. 有效保固期間

生活中難免磕磕碰碰,小寶優居提供,系統櫃五金滑軌5年保固,家具5年保固,讓你用的安心與放心。